南江县探索区域人才发展新路子
增强人才“磁吸效应”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3-05-25 10:0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5月22日上午8时,在南江县公山镇的古耕家庭农场,技术员张蓉给南江黄羊投完饲料后,又赶紧来到草料加工房和其他职工一起将草料打碎、包装成袋。到了晚上,她还要为黄羊的生长发育作进一步科学分析。
  2021年6月,家住广元昭化的张蓉从西南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研究生毕业。同年9月,她通过南江县“带编进校上门引、关口前移定单引、共叙乡情感召引”人才引进机制入职南江县农业农村局黄羊科学研究所,从事南江黄羊养殖技术研究工作,刚到不久便主动选择到基层一线历练。
  作为我市唯一的“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创建县,近年来,南江县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因地制宜探索区域人才发展新路子,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以人才发展提升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三引”机制让稀缺人才集聚南江
  “家乡的人才引进政策很有吸引力,是我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重要原因。”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蒲红州坦言,南江县“带编进校上门引、关口前移定单引、共叙乡情感召引”引才公告一发出,他就报了名。现在,他已被评为“巴山优秀青年人才”。
  同样被家乡这一引才政策吸引回来的,还有巴州区“海归”人才孙一夫。他在国外留学时取得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曾在融创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企业PZB管理。2019年2月,孙一夫被引进到南江县经信局负责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今年3月,他被提拔担任南江县人才工作中心主任。
  近年来,南江县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对全县重点行业、重要领域进行摸排,形成8类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持续深化“岗编适度分离”,将稀缺人才资源赋予优质行业、领域。
  “引进人才先被安排到重点行业、领域锻炼3年以上。期满后,实行双向选择,可自由选择脱编留企,或返回对口县级部门工作。”南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传超介绍,目前,南江县已引进23名紧缺人才,分布在农业、工业、金融管理等领域。该机制为人才在企业、政府部门之间合理流动建立了一条通道,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县内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难的问题。
  “订单”培养为企业输送大量人才
  5月22日,在南江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毕业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学博士任拥军像往常一样,正与其他医生共同开展查房,询问患者病情。
  去年10月,南江县人民医院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式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派任拥军等20余名医学博士,到南江县人民医院开展门诊诊疗工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我们是全职在县医院工作。为了给南江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我们的博士团队每半年就会换一批。”任拥军介绍。
  据了解,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业指导下,南江县人民医院介入、肾脏、胃肠、神经、老年医学等学科在多项新医疗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并新增开展椎间孔镜手术、腹部无切口的腹腔镜经自然腔道标本取出直肠癌根治手术等5项新技术、新项目,卒中中心获评“国家老防委防治卒中中心”。
  此外,南江县还通过与高端人才合作,培养了一批本土医疗人才,广东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国医大师中医眼科学术经验传承人庞龙教授帮带的南江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培江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现场观摩和日常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庞教授精湛的业务水平。通过他手把手教导,让我更有信心和底气整治各种眼科疑难杂症。”李培江说。
  校企合作也是探索重点。“我们主要根据导游讲解、制茶品茶、汽车维修、电工、餐厅服务等市场需求来设置专业课程,形成订单班。这种订单式培养,为本地及重点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副校长李建华介绍,该校自2016年开展订单班以来,为四川劲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南江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无忧”服务让人才留得住扎下根
  “公寓配套齐全,我直接就住进来了。而且公寓地理位置优越,生活便利。”去年,王立梅从中山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通过“英才计划”引进到南江县党政机关工作。通过申请,她于2022年9月入住人才公寓。整个人才公寓占地680多平方米,不仅有24小时咖啡屋、书吧等,还有休闲、健身、娱乐等配套设施,是南江县精心打造的高端“人才社区”。
  2020年7月13日,南江县人才公寓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市首个投用的县级“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优先为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高贡献的“四高”型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解决人才安居问题,目前已入住146户。
  留住人才,还得拿出“真金白银”。南江县还建成产业人才公寓500余套,并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发放“南江英才卡”,提供政务、交通、医疗等九大类专属服务,持卡人能享受“英才贷”、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乘坐公交等优惠。同时,还为人才配备服务专员,协调解决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此外,南江还选拔8名高层次人才到县属国企历练任职,着力营造尊才爱才、识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持续完善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用好管好人才公寓和‘人才之家’,提升‘南江英才卡’服务,提拔重用、推荐评选一批优秀人才,增强人才‘磁吸效应’。”李传超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南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博介绍,接下来,南江县将全面提升全县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深耕人才集聚优势、制度优势、生态优势,构建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引育体系,实现建成“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打造区域人才集聚洼地、产才融合发展高地、人才创新创业福地的“一区三地”目标。(张薇 刘晓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