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来巴开展立法调研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发布日期:2023-05-18 10:2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5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琳率队来巴开展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陪同调研。
  彭琳一行先后到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镇,实地了解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旅游设施规划和建设等情况,调研天府旅游名镇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和实质化运行等情况,征集对《四川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指导我市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立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旅游业发展等情况汇报。
  彭琳充分肯定巴中地方立法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他表示,巴中地方立法工作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立法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彭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立法的政治性,坚持党领导立法这个根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党的主张通过立法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愿;把握立法的人民性,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人民意愿,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立法的合宪性,地方立法要符合宪法,也要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处理好国家立法与地方立法、地方性法规与政府规章的关系;增强立法的实效性,突出地方性法规的管用性,通过宣传、监督、立法后评估等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解决立法有没有用、管不管用的问题,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彭琳指出,近年来,我省旅游业产业规模、旅游业态、市场环境和服务需求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四川省旅游条例》的修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修订《四川省旅游条例》,要切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彭琳充分肯定巴中推动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他建议,巴中在旅游资源转化过程中,应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打造一流旅游环境;注重旅游载体培育,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俊、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参加调研,市领导袁闻聪、任小娟陪同调研。(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