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出席巴中市2023年度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并宣布演练开始
以“练”促“战”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全力以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3-04-27 18:0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4月26日,巴中市2023年度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在南江县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高鹏凌出席活动并宣布演练开始。

“按预定方案开始演练!”上午9时40分许,随着高鹏凌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以“主演练场综合演+分演练场点位演+视频录播”方式进行,模拟连续遭遇强降雨启动市级二级、县级一级应急响应的处置流程,分为演练准备、实战演练、演练总结三个阶段,17支救援队伍参演。


演练结束后,高鹏凌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本次演练的应急抢险队员和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长期奋战在防汛减灾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此次演练响应级别高、科目全、针对性强,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演练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实战水平,今天的演练可能就是明天的实战,每个救援人员的身影可能就是群众的一份希望,每一次的科技进步和装备的改善可能就会带来群众安全感、安全系数的提高。大家要以本次应急演练为起点,聚焦防汛减灾全过程,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持续提升操作性、执行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工作,高鹏凌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全市各地各部门必须牢牢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以万全准备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重点工作要再加强。要坚持科学预警,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为科学防汛和水资源充分利用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和技术保障。要增强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战时可用、用而有序。要持续强弱补短,抓紧推进区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第二生命救援通道建设。要确保人员安全,“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坚决果断组织临灾应急避险,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地政府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把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总协调总调度作用,保证足够的在岗力量。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演练开始前,高鹏凌检查了防洪度汛装备情况。

市领导李本勇及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