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我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9 09:03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1月18日,巴中市2022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在我县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赵文峤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谯小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局长李旭,中共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程秋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以南江县燃气公司长输管线维修作业人员,违规野外用火取暖不慎引发森林火灾为背景。主要演练信息接报、预警和启动响应、响应扩大、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查、扑火战术、医疗救护、火场监测等内容。

上午10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南江县燃气公司职工发现火情后,迅速报告企业,企业立即组织公司义务应急队伍开展初期扑救,按照企业、街道、县、市逐级响应顺序依次开展,市、县、街道分别在对火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森林火灾救援队伍火速驰援。经过森林专业扑火队、消防救援队、安全生产救援队以及公安干警、干部职工、当地群众的通力配合、全力奋战下,大火被全部扑灭,应急响应终止,演练圆满结束。

赵文峤在现场点评中指出,此次应急演练组织有序、场景逼真、科目完整、重点突出,过程紧凑流畅,是一次高质量的实战化演练。演练过程充分展示了全市应急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检验了全市森林火灾应急体系,切实历练了全市森林火灾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赵文峤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此次应急演练,对管用好用的成功经验要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加以运用,对暴露出的问题短板,要认真分析、迅速弥补,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灵敏、战斗力强的应急队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森林防灭火工作高压态势,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方针,严格执行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全员行动、全程严守、全域管控,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持续在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等方面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森林防灭火的“攻坚战”“持久战”。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两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实保障。

程秋表示,此次演练,既对我们森林防灭火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进行了再检验、再提升,更对我们全力做好2022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发出了动员令、催战书。我们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大局,抓实抓牢各项底线工作,全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贡献南江力量。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副指挥长,各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以及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观摩。(蒋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