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字号”

发布日期:2022-01-11 09:1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创建之路
  2020年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年3月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2022年初成功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3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波)1月4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我市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此次新获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有43个,四川省仅3个,这也实现了我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零”的突破。
  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自2020年获批创建以来,南江县组成由南江黄羊科研所、南江县金银花发展中心共40余人的核心创建团队,按照创建方案对标细化36项推进任务、制定22个子项目实施方案,逐一落实到12个县级部门、2个县属国有平台公司、7个乡镇。按照“一轴、两核、三基地、一中心”(产业发展驱动轴,南江黄羊育种核心、金银花选育核心,生态养殖循环基地、现代加工商贸基地、农旅融合发展基地,国际肉羊交易中心)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商贸、旅游等六大功能板块。
  以南江黄羊和金银花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园,覆盖了南江县公山镇、大河镇、高桥镇、仁和镇等7个乡镇。创建之初,南江县为尽快创建成功,确立了3年任务在2年完成的目标。去年3月,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如今顺利实现创建成功这一目标。
  记者从南江县创国园推进办获悉,截至2021年底,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共种植金银花10.168万亩、年出栏南江黄羊18.2万只,园区内形成了一、二、三产业板块链接紧密,园村一体、产村融合的格局。
  知多点
  是什么?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植养殖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方式,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乡村产业兴旺的新样板,产业园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是推进新时期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
  从创建到认定有多远?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先创建后认定原则。
  ●创建期为3年。
  ●在批准创建后的第二年组织开展中期评估,第二年底和第三年底组织开展绩效评价认定,并根据评估和认定情况安排年度奖补资金。
  ●对通过评价认定的,授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
  竞争优势有哪些?
  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竞争优势概括起来少不了务农、为农。
  ●务农,不能光停留在农业本身,将农业与其他产业环节串联,相互贯通生产、加工、仓储、流通、销售各环节,同时为农业产业本身赋予更高的价值,包括产业的生态、休闲、文化价值。
  ●为农,为了农业和农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政府+企业+农户”三联动、“企业+合作社+农户”统一经营、“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等模式,助力农产品生产、销售的规范化。(严波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