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09 12:34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9月8日,南江县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李本勇希望广大教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肩扛责任、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发展高地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县委副书记、县长程秋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林,县政协党组书记符大纲,县政协主席吴开财,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县委办主任李文荣出席会议。


李本勇指出,南江教育的发展历程,厚积薄发、玉汝于成,经历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享受优质教育的华丽蜕变。五年来,南江教育实现了从“先天不足”到“得天独厚”的历史性跨越;从“优先公平”到“总体公平”的历史性跨越;从“人才紧缺”到“人才聚集”的历史性跨越;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历史性跨越;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历史性跨越。

李本勇指出,回望南江教育走过的路,我们深刻体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崇本守道、回归本真是我们的品质追求;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我们的内生动力;人民满意、不负时代是我们的价值取向。

李本勇强调,要笃定恒心,竭尽所能办教育。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民生大计,必须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要坚持“哪怕只有一分钱也要优先用于教育”,“哪怕只有一亩地也要优先建设学校”“哪怕只有一个编也要优先留给教师”,接续谱写南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

李本勇强调,要秉承匠心,至臻至善树品牌。要培育德艺双馨的“大先生”。教师既要当好勤勤恳恳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实施素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名师”工程。要培养治校有方的“领军人”。校长要牢记第一要务是发展,第一职责是管理,第一身份是教师,成为一心一意管教育、办教育、兴教育的行家里手。要培树声名远扬的“梦工厂”。进一步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全面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支持具备条件的学校创建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加快打造职业教育拳头专业,推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各类教育争奇斗艳、竞相绽放之态。

李本勇强调,要坚守初心,立德树人育栋梁。大力实施品质塑魂工程。紧紧围绕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课题,做实红色德育载体,做优“大思政”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报国志。要大力实施潜质赋能工程。在面对学生差异时,要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个性,让每一名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发挥、都能成才。各学校要主动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开设好激发学生潜力的课程,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要大力实施体质强身工程。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大力实施慧质筑基工程。各学校要积极倡导“书香为伴”理念,丰富校园文化,让书香弥漫学生身边的每一寸空间。要持续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不断深化课堂改革,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

李本勇强调,要凝聚众心,尊师重教扬风尚。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尊师。要坚持党以重教为先。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把优先发展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把教育作为加快全县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当好教育的“贴心人”。要坚持政以兴教为本。要健全教育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和竞争机制,确保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挖掘师生身边的榜样,让让广大教师实实在在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要坚持民以助教为荣。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高度重视社会教育,引导全社会尊重教育、懂得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要成立更多的公益和爱心组织,引导广大成功人士和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奖教助学活动,共同构建“三位一体”育人格局。

李本勇对南江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南江的教育: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潜心、静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希望南江的教育:热汗染成千顷绿,丹心育出万代红,为党和国家培育出更多栋梁之才。三是希望南江的教育:攀蟾折桂年年艳,继往开来节节高,饱蘸浓墨续写新辉煌。

会议还表扬了南江县2021年教书育人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辅导员、团干、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科研工作者、校园安全先进个人和2021年中国工商银行“烛光计划”优秀乡村教师,并颁发了荣誉证书;部分优秀校长、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会后,李本勇等县领导还观看了精彩的教师节文艺演出。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苟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大宏,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中国工商银行驻川帮扶组组长戴旭明参加会议。(图\文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