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打造世界旅游名片——南江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1 10:1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9月25日,在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南江县被公布为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并获授牌,历时3年的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3年创建,南江县旅游硬件设施及旅游服务全面升级,极大推动了县域旅游产业发展。

南江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涉及2项关键指标、5个方面重点要求和21项具体任务,对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南江县来说,困难重重,也正因为旅游硬件方面的不足,南江未能入列第一批天府旅游名县。今年以来,南江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全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最终创建成功,为南江争得了又一块旅游金字招牌。
A 找差距知耻后勇 齐心协力强推进

“天府旅游名县”的指标考核涉及2项关键指标、5个方面重点要求和21项具体任务,分为候选县、命名县两个层次,命名县在候选县中遴选产生。每年评选产生的命名县不超过10个、候选县保持在30个以内。在评选条件方面,除“参与命名县评选,上年度旅游总收入不低于50亿元、接待游客不低于500万人次”等硬性要求外,申报县还要进行排名竞争,其中服务设施占40分,游客反馈占60分。

2018年开始,南江县启动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工作。2019年4月,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公布,南江未能入选。南江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旅游名县评选过程涉及软件资料、硬件设施、旅游满意度、第三方评估等内容。2018年命名县验收过程中,验收专家反馈:无城市绿道、特色街区无特色、大数据中心功能不完善、城区景区环境脏乱差、明厨亮灶不彻底、旅游服务环境不佳等问题。

今年初,南江县紧盯“一年一评”时间节点、“一年十县”名额限制和评选条件,找准短板、补足差距、全面推进、后起赶超,制定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专项提升方案》,按照创建要求,对标“创建细则”,根据专家团队评估,借鉴都江堰、剑阁等命名县经验,综合县域实际,确定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需加快提升项目共21个(其中硬件提升项目12个,软件提升项目9个),涵盖了第一次创建所有失分项。

南江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天府名县创建工作中,南江县委县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全县人民群众聚智聚力、倾心倾力、奋发作为,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最终第二批创建南江榜上有名。
B 奋全力后起赶超 全民创建树品牌

南江县上下联动,树立“不开创建表彰会,就开创建总结会”的决心,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创建格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深入创建点位现场办公,专题研究特色街区打造、乡村文旅业态培育等工作,敦促重庆宏帆集团按照“政府规划、企业实施”的程序,全面完成南江味道宏帆商业特色街区打造;“植梦西厢”等一批文旅特色村落业态提升明显。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与创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创建工作微信群,实现了安排部署及时、汇报沟通便捷、工作落实高效,先后督促建成绿道环线5.2公里,配套完成驿站、休憩座椅等配套设施和景观小品、文化元素植入;新建标准化南江旅游集散中心,协调广运集团南江分公司完成搬迁运营。创建涉及的9个牵头单位和各责任单位主动作为,扛鼎担责,高质高效推进断渠景区景城融合工程,建成巴山夜雨图书分馆、文化分馆;新建改建县城旅游厕所7座。

针对创建重难点问题,不等不靠,主动借智借力,逐一解决完善。5次组织创建单位赴都江堰、剑阁等命名县和仪陇、宣汉、洪雅等候选县学习创建经验及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南江实际,扩展商旅、工旅融合深度,规范提升东榆工旅融合园区,完善黄羊文化馆,建成南江文旅商品线上线下融合展销中心。邀请省文旅专家石应平、柴延祝等先后10余次到南现场指导,累计指出创建各类问题15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91.6%。全县涉旅标识标牌图形符号和翻译已完成全覆盖纠错,七彩林业林旅融合产业园已纳入省级研学旅游基地建设和申报。针对“智慧旅游不达标”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台架构建设,联系阿里云团队全面提升完善南江智慧旅游平台,真正实现了“政府智享管理、企业智享营销、游客智享服务”目标。

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把实施省、市重大项目作为旅游名县创建的牛鼻子,助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总要求,动员敦促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一季度省、市级文旅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谋划编制重大文旅融合项目47个,总投资525.92亿元。

南江县还通过传统媒体、网络、户外广告位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广泛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宣传,以社区为基础,动员广大干群常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改一整”“三边三化”等行动;以道路、设施、门店为载体,全力提升南江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形象。《全域旅游主引擎铺就百姓小康路》《全域旅游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等30余篇文稿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手机端APP、学习强国平台刊发。
C 笃定旅游名县目标 夯实绿色崛起之路

“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是终点,而是南江县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的起点。”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说,将笃定旅游名县目标,夯实绿色崛起之路,当好全市文旅产业排头兵,助力南江文旅发展“热”起来、“旺”起来。

多年来,南江县将“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确立为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基本路径和总体原则,南江文旅事业最终站在了新的发展前列:成功向世界递出了光雾山这张名片,光雾山红叶节由一个地方性节庆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品牌,并入选《全国旅游节庆大典》,“光雾天下红”入选“新蜀中九绝”,光雾山红叶的名气逐渐走出四川、享誉全国、面向世界。光雾山、米仓山等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挂牌建成。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县城,两次入选最美县域,光雾山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25强,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8个、“四好村”25个,红光玉白村被评为全省最美渔村,元顶子被评为全省10大最美茶乡,12个传统村落进入国省保护名录,常年举办22个文旅节庆活动,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呈爆发式增长,屡创新高,全域、全时、全景、全民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未来,南江县坚持“高”的标准,打造品质一流的旅游景区。统筹抓好现有景区的联动运营,加强景区联动运营,资源共享、合作促销、以“热”带“冷”、以“大”带“小”。深入开发富有潜力的文旅资源,发掘南江的好山好水、遗址遗迹、人文传承,再建一批精品景点,再造一批A级景区,再创一批国省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金字招牌,进一步丰富南江文旅品牌。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康养胜地,在2025年前,建设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省级康养人家2个、各类康养精品项目10个以上。

拓展“融”的空间,推出特色鲜明的文旅产品,推出参与性强的文旅项目,打造市场认可的文艺精品。做好“变”的文章,擦亮最美县域的崭新名片,把县城变为游客集散地,把城镇变为旅游目的地,把乡村变为全域大景区。完善“强”的基础,巩固文旅强县的发展支撑。提升交通网络,做到“快旅慢游”;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做到“舒适体验”;打造“智慧南江”信息平台,做到“方便快捷”;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做到“高效推介”。营造“优”的环境,提升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提升优质规范的文旅服务,办好多姿多彩的文旅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文旅氛围。(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