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举办基层统一战线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0-09-24 09:10信息来源:县委统战部 浏览量: 字号:

9月21日至22日,南江县举办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读书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城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辅导报告。


吴城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从统一战线历史沿革、习近平总书记统战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实施细则解读、各领域统战工作、全县统一战线存在的问题、统战工作方法等6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吴城蓉指出,在当前全国上下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政各方聚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发展的大背景下,全县统战系统要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今后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统战定力,践行统战使命,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按照“党建引领、统战同心、群团助力”工作思路,推动全县中心大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城蓉强调,统战工作政治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全县统战系统要在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上下足苦功,修好内功,上下联动,同心同向,把南江统战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一要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二要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本质是扩大共识”,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要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核心是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领导方法。四要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是联谊交友”,不断增进党内外活动交流。五要明确“统战工作的最大变量是互联网挑战”,不断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

吴城蓉要求,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地落实,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要突出“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统战工作定位,鲜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聚焦社区、园区、校区、国有企业等统战工作,分条块、分行业、分领域把城镇街道、村(社区)等县内外广大统战成员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培养起来、发挥作用,真正打通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经济社会最后一公里的各个环节,以强烈责任心和事业心创新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各项工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读书班期间,县委统战部各分管领导就台侨民宗、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等统战领域相关政策及业务知识作了专题培训。同时,组织学员现场参观了社区统战、园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位建设情况,通过课堂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县统战系统干部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生态经济强县贡献更大统战智慧和力量。

县委统战及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统战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及民主党派、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群体、非公经济、新阶层、台侨民宗界等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共80余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