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醒了 该紧了 该冲了——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18 19:13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5月18日,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本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林,县政协主席符大纲,县委副书记陈槟、娄可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李本勇指出,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整改清零的实质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千方百计、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李本勇强调,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该醒了。虽然县委多次专门安排部署,多次督促整改落实,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些问题充分暴露了工作的短板、责任的缺失和监督的不足,全县上下要坚决做好“脱贫攻坚军令如山,谁不履责,谁被问责;脱贫标准没有弹性,谁掺假水,必定溺水;脱贫誓言一诺千金,谁掉链子,谁丢帽子”的三个思想准备,认认真真查找问题,扎扎实实进行整改。

李本勇强调,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该紧了。要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对标“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核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情况,脱贫攻坚以来中央和省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督查调研、审计、暗访督办、挂牌督战、国省验收、媒体暗访等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县乡村(社区)近期对标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影响收官之战全面交账可能存在问题的解决情况,按照“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评定结果、认定销号”五步工作法,不折不扣、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李本勇强调,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该冲了。今年是极为特殊关键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困难再多、挑战再大,圆满收官的底线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在临门一脚的最后冲刺时刻,牢牢抓住的“最后一次机会”,千方百计抓好落实。

各战区指挥长要以上率下,统筹协调战区内各乡镇(街道)问题整改和整改过程中的相关业务指导工作。县级挂联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亲自组织乡镇(街道)和帮扶单位进行集中研判,具体安排部署、靠前指挥、全程督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改,要逐一对辖区内的每一个问题一一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帮扶单位要根据帮扶实际,适时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帮扶干部深入挂联村,驻村开展问题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收兵,问题整改不清零不收兵,直至挂联村所有问题整改销号。各帮扶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梳理、汇总帮扶责任人问题清单,督促帮扶责任人到户开展问题整改,听取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并及时加以解决。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督导,对涉及行业部门牵头的问题要提供整改措施和思路,加强对乡村问题整改的业务指导,点对点的提供具体解决措施,切忌推诿扯皮、事不关己。县“五个一”帮扶办负责督促各帮扶单位在人员组织、工作落实上到位,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员驻村开展问题整改。督促全县驻村工作队人员全面到岗到位,定期不定期对人员到岗情况开展督查。各帮扶责任人要负责对农户基本信息核准,对发现的问题,自身无法整改的要反馈至所在乡镇(街道),并跟踪至问题整改销号。

李本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县脱贫办反馈的各类问题,逐一明确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坚持“随研究、随整改”,务必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凡是能立行立改的,要组织专人,迅速行动,立马彻底整改;对不能立行立改且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由县级挂联领导召集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共同研究解决,务必要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对县级挂联领导召集研究后仍不能解决的,由县脱贫办汇总梳理分析后,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判解决,决不能让任何一个问题进入国家普查“考场”。


李善君主持会议,并要求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强化坐不住的责任感,保持松不得的危机感,扛起输不起的荣誉感,坚决抓实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产业发展、安全稳定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级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图\文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