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防+技防”合力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6-05 10:33 浏览量: 字号:

南江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理位置特殊,属于多山深丘地形,是地震、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易发区。近日,全县迎来入汛以来第一场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地灾防治工作也更加牵动人心。该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突出人防为主,技防支撑的“人防+技防”模式,打好地灾防治工作突击战,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一是突出人防为主,下沉一线强化应急避险转移。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地灾等级预警,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划定预警区,及时向预警区域基层防灾责任人、在建工地负责人、景区、村社干部等发布地灾预警信息,预警信息直达基层一线,引导组织群众第一时间防灾避险,以“快速响应、有效救援”为导向,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核实“五定”(定人员、定任务、定工具、定车辆、定联系方式)。通知各乡镇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至安全场所,确保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转移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预警未解除不返回。据悉,本轮强降雨全县共主动避让安全转移68起涉及预警区9个乡镇215户430人。

二是强化技防支撑,保驾护航落实短临预警机制。在加强“人防”的同时,该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卫星通讯等新技术,加强“技防”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临灾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树牢“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意识,切实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优化监测预警,加强专业监测设备及预警平台运行维护,短临预警依托“地质灾害气象服务精准靶向预警平台”,切实解决隐患点地处偏僻、人员较多、通讯不畅造成转移不及时的问题。通过手机短信实时发布短临预警到地质灾害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基层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喊醒”“叫应”一线防灾责任人立即落实防灾避险措施,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迅速转移,实现提前避让,确保遇到任何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可通过大喇叭,无死角、高分贝进行预警通知,形成响应闭环。

三是发挥技术优势,落实雨前、雨中、雨后“三步曲”。该局切实贯彻“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原则,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汛前组织驻守技术单位在全县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覆盖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制,逐点落实核查排查责任人,全面预警到位。入汛后,在强降雨期间,会同驻守技术单位到地灾预警区域开展雨中隐患排查,发挥驻守单位技术优势,实地查看地灾隐患,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果断转移避让。强化雨后核查,防范次生灾害,降雨后,土壤含水量达到最大,此时发生地灾的可能性大,对预警区域降水量大的隐患点进行一点一核查,切实做到村村、户户全覆盖,对危险性进行研判和评估,确保受威胁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持续关注雨情,及时研判分析,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据悉,在正值汛期阶段,该局聚焦灾害易发区、人员聚集区及重点时段,重点做好城镇、乡村、医院、学校等区域灾害防治,确保不出现重大灾情。同时,加强巡查排查、强化预警预报,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的要求,组织驻守专业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员,对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常态“人防+技防”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降低地灾风险,护航人民的生命安全。(文国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