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9 浏览量: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该局立足职能,激发赋能,为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提供强大动力。

切实压减审批事项和时限,跑出“加速度”。为推进改善营商环境,该局高度重视,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压减矿产资源、用地、规划审批,通过优化登记流程、精简办件材料、充实工作人员等方式大幅度提升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在多次分类压缩登记时限的基础上,现已实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提速至0.5个工作日,对涉及企业及办事群众的更正登记、注销登记等登记事项,全部提供即时办结服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实现与税务局、房管局等5个部门所需的信息共享,凡能通过信息共享抓取的要件材料,办事企业和群众免纸质材料提供,由登记中心统一收取并共享,不再重复提供,并通过窗口集成方式收取一套资料,实现一窗办结。开通多源申请渠道,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天府通办APP等网上办事大厅或掌上申请,办理我县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推动抵押登记业务向金融机构延伸,目前已在县信用联社设立抵押登记办理便民服务点。

不断夯实提质增效优服务,打好“组合拳”。坚持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只跑一次”“优环境、稳经济”等服务,做到“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网式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一次办好”的工作模式。建立服务重大项目推进长效工作机制开辟项目服务“快捷通道”、制定手续办理“告知清单”,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明确专人牵头、专人负责,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包制,实行重点项目“1+1+N”领导挂包(联)制。即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领导挂包(联)、一个股室牵头,根据项目需要涉及的N个相关股室配合协作。挂包项目由挂包领导全面负责,对挂包项目涉及的“一揽子”工作一抓到底、一兜到底。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障一批重点项目用地。梳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业务流程,不断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蓄能量,提升“精准度”。坚持规划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空间底盘,组织编制、审核、报批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精心编制县、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工作。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重点项目,实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台账管理,全面梳理省、市、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项目清单,围绕项目基本信息、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征地工作完成情况和用地审批完成情况等,出台《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强调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点民生、乡村振兴所需用地应保尽保,对各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绘制重点项目土地保障推进一览表,全面掌握各项目规划许可情况、土地征收情况、土地供应情况、不动产权办理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吴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