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扎实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3-05-26 10:15 浏览量: 字号:

    为深入推进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5月份,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多举措抓落实:
    坚持严格执法,整治违法行为。针对我县部分道路夜间存在沙石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情况,我大队积极协同辖区交警中队联合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37人,执法车辆16辆,检查运输车辆138台次,查处擅自超限运输8起,冲岗3起,处罚款8.2万元,通过近期严打严治,有效遏制了超限运输车辆夜间行驶扰民的情况。开展巡游(网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非法营运”车辆,目前已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案3起,未经许可从事公共汽车客运案1起,巡游出租汽车甩客案1起,处罚款2.55万元,整治成效明显。
    坚持执法为民,落实“首违不罚”。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我为企业办实事”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先后深入全县14家货物运输企业及物流公司进行走访,聚焦公路保通保畅、快递物流服务等方面,结合实际制定便民服务措施,并利用3个固定超限检测站为过往司机提供加水、如厕、充电、休息等基本服务;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轻微免罚事项清单(试行)》及《巴中市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第一批)》相关规定,对巴中市鑫运客货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4辆未按规定线路行驶的客运车辆实施“首违不罚”,通过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讲,当事人书面承诺自觉做到守法营运。
    坚持群众参与,践行“开门整治”。一是通过汽车客运站、水运企业、驾校、超限站等渠道粘贴《关于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5项整治内容及3种投诉监督方式,营造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累计发放专项整治宣传资料100余份。二是召集交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发放专项整治调查问卷30余份,收集反馈问题7条,目前正在整改中。三是持续开展交通运输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县内乡镇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宣讲,讲解专项整治的内容和方式,并征询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专项整治的公众参与度。宣讲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普及群众2100余人次。(彭爱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