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三举措”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16:15 浏览量: 字号:

为支持南江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南江县财政局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落实各项残疾人保障措施,支持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残疾人专项资金管理。制定了《南江县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村医作用精准做好“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织密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2023年,筹集资金2786.24万元,确保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护理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辅具适配、残疾人“阳光家园”托养项目服务等项目支出,惠及残疾人19600余人。大力开展残疾人培训,带动残疾人就业700余人。大力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特别照顾项目,激励500余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奋发成才,有力支持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提高残疾人保障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从完善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和开展重点评价、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等方面对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实行全方位跟踪问效,检查、指导县残疾人联合会规范资金管理,将评价结果及整改应用情况与预算安排、资金分配、政策调整、完善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切实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邢绍军 谢季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