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医疗救助及时雨 真情关爱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08-13 09:47 浏览量: 字号:

医疗救助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保障后的第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南江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保障基本、大病赔付、兜底救助等措施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全面梳理2022年医疗救助政策,开展乡镇经办人员培训,印发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发放到乡镇、村、组群众手中,通过宣传折页、展板、LED显示屏、微信、QQ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 

二是落实分类资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根据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特困、低保、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救助人员名单,落实分类、分档资助参保政策,动态覆盖,应保尽保。2022年1-6月,我县对重点人员资助参保121202人,重点人员参保率达100%。建立“严进严出”救助对象身份维护机制,根据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定期推送动态调整人员台账,医保局安排专人对新增和清退救助对象信息及时更新维护,确保救助政策不漏一人,全面实现应救尽救。 

三是精准兑现救助。救助对象市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未能直接结算的,经本人申请、乡镇审核、医保审定后,将救助资金通过“一卡通”阳光平台发放到救助对象账户,确保救助资金精准兑现到位,有效保障资金安全。2022年1-6月全县共实施医疗救助报销17787人次,累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6343614.99元。 (编辑:杨军 审核:李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