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展耕地流出整改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8 09:15 浏览量: 字号:

南江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属于多山深丘地形,耕地资源十分紧缺。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加强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依法加强土地管理,守住未来的发展空间。不断提升耕地保护监督和管理水平,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近期,南江县开展了耕地流出整改专项工作。

(1)准确把握工作新要求,提高认识抓整改。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用途管制,规范耕地进出平衡,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该局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近期统筹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联合作业单位技术人员,通过内业图斑对比和分析,明确需要整改恢复的面积和任务。以耕地净减少面积清零为底线目标,毫不动摇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下沉基层一线细指导,压实责任抓整改。按照全县6月25日加强耕地保护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会议精神,切实把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压力传导,针对目标任务,该局主要负责人赓即召开了专题会,明确成立督导组。该局班子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带队,抽调业务骨干16人,协同作业单位技术人员和各片区基层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分片区负责督导乡镇(街道)及时整改问题,并做好技术指导。每到一个乡镇,督导组立即与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村社人员召开座谈会,逐图斑分析流出原因,明确使用现状。同时,作业单位技术人员针对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对乡镇和村社干部作了详细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与乡镇、村社干部一同前往可复耕地块实地踏勘核实,明确整改方式。

(3)严格工作纪律强措施,分类施策抓整改。在排查整改中,严格按政策、按要求、按规定、按时限开展。指导各乡镇根据任务目标要求,根据不同类型,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先易后难,干净、彻底复垦到位,恢复耕地状态。确保整改成果真实准确可靠,经得起上级核查、历史检验和社会监督。同时,近期目标办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专班督导组、抽调专人,指导各乡镇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时限要求和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限期销号制度,加强专班驻点跟踪和整改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验收。

据悉,此次该局共成立8个督导组,出动110余人次,实现了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督导,预计用半个月时间完成需要整改恢复的面积和任务,坚决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硬任务。(蔡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