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三个三”着力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21 10:33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南江县严格按照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自觉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全局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完善三项机制,织密责任“一张网”。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夯实县、乡、村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能职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先后制定《南江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南江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及时落实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帮扶措施确保按期销号的通知》,明确监测预警的对象范围、程序方法、精准帮扶措施以及动态销号等要求,从政策层面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规范化、精准落实。健全精准排查机制。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群体”,实行“动态监测+预警核实+归口处理+成效跟踪”运行机制。统筹镇村干部设立324名村级监测员,负责监测对象政策宣传、摸排、入户核实等工作,及时掌握农户家庭情况变化,发现问题、动态清零。

二、聚焦三个坚持,推动监测“高质量”。坚持渠道多元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发现监测对象。线上监测主要采取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分析比对、县级行业部门平台数据信息筛查预警、“12317”热线电话反馈等三种方式收集监测对象线索;线下监测主要采取农户自行申报、镇村日常走访摸排、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反馈三种方式收集监测对象线索。坚持预警联动化。医保、卫健、教育、人社、公安、民政、信访等县级部门按照“随发现、随推送”原则将风险信息推送给县乡村振兴局汇总,县乡村振兴局及时将重点信息推送给有关乡镇和村(社区)。加强数据共享和对接,综合分析部门信息数据,对疑似对象分类分级反馈给所在基层单位进行核实,做到监测全覆盖、无死角。坚持核查清单化。坚持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研判,乡村干部对通过网格化摸排和联动化预警形成的疑似监测对象清单,逐村逐户逐人核查,全面掌握疑似监测对象家庭收入支出、“三保障一安全”等基本情况,召开村民代表会评议研究后上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村(社区)拟纳入的“三类”监测户再次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现场核实,并召开党委会研究上报拟纳入的“三类”监测户对象。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对拟纳入的监测户进行住房、车辆、经商营业执照等信息比对,有关信息作为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三类”监测对象的重要依据,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着力三个强化,兜住巩固攻坚成果。强化数据比对,做好发现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医疗费用支出较大、交通意外事故、产业失败等13项行业部门监测预警职责,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每月5日前比对核查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预警信息,由乡村振兴局汇总分析后,及时向乡镇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强化实地核查,做到响应快。实行常态化排查和不定期核实相结合的风险核查机制。由乡村两级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等工作力量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每月常态化开展排查,第一时间掌握因病、因灾、因学等导致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情况,及时提出预警风险并逐级上报;对行业部门发布的风险预警户,随时入户、随时核实,及时上报风险核实信息。强化后续扶持,做到帮扶实效。建立防止返贫补短帮扶专项基金,专项用于监测对象的帮扶补短,整合200万元工行捐赠资金,为脱贫人口及“三类户”购买防返贫保险。

截至目前,全县“三类”监测对象共718户2287人(脱贫不稳定户262户813人、边缘易致贫户402户128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4户193人),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目前已消除风险430户1384人。(何东海   李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