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强内控、促管理,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1-14 16:02 浏览量: 字号:

一是列清单、明职责,主体责任再压实。切实落实采购人采购自主权,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制定采购人责任清单,找出风险点,理顺采购人与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的权责义务,监督采购人依法制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确定采购方式、选择代理机构、公开采购意向、组织质疑答复、实施合同管理、开展履约验收等采购环节的主体责任。

二是抓内控、强清理,监督检查再推进。印发《南江县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指导意见》,要求采购人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全流程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严防廉政和法律风险。制定《南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采购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专项清理检查的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了南江县采购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专项清理检查工作。结合主管预算单位自报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及自查情况,随机抽取了20个县级部门、11个乡镇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意见,要求单位限时整改。

三是抓培训、强基础,常态管理再加强。通过会议宣讲、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业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讲解政府采购内控建设的要点难点。绘制政府采购流程图,将重要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进行收集归类编印成《南江县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南江县政府采购法规政策解答100问》,发放放至各单位进行日常学习。印发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的示范文本,积极引导各单位根据国家、省和市政府采购新规定、新要求并参照示范文本,结合单位内部管理及采购实际,健全单位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李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