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六到位”扎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发布日期:2021-12-03 16:24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抓实抓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部署到位。县乡两级相继召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及重点,安排了工作进度,强化了保证措施,有力有序推进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疫苗调拨供应保障到位。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统一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放,各乡镇、街道安排专人领取,并按照相关技术规程确保疫苗正确储存和规范使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调拨猪口蹄灭活疫苗65万毫升,猪瘟苗40万头份,牛羊口蹄疫35万毫升,小反刍兽疫苗15万头份,禽流感H5+H7三价灭活苗220万毫升。

三是“应免尽免”工作落实到位。全县累计免疫猪口蹄疫86.5万头,猪瘟41.7万头,牛羊口蹄疫66.55万头/只,小反刍兽疫16.4万头份,高致病性禽流感353.7万羽。截至目前,全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应免尽免率达100%,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检测均达到国家标准。

四是“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行动开展到位。按照“大消毒、大宣传、大培训”专项行动要求,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全面做好各项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到户到人。全县累计消毒各类场户点共10000余个(次),使用消毒药25.95吨;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00余场次,发放动物疫病相关宣传资料15000余份,切实提高了全县动物防疫技术水平。

五是动物疫情监测排查到位。按照《2021年南江县动物疫病流调监测实施方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等动物疫病集中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并及时指导基层开展动物疫病流调和监测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动物疫情报告制度,确保“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截至目前,共监测各类样品7000余份,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六是网格化管理制度执行到位。严格按照动物防疫网格化制度,落实“3+1”网格员责任,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排查,对疫情相关信息掌握基本准确。截至目前,全县现有一、二、三级网格员分别为33名、291名、1432名,累计检测排查115万场(户)次,猪234余万头次、牛39余万头次、羊141余万只次、禽2231万只次。(杨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