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三园一站”促进易迁群众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21-12-03 15:42 浏览量: 字号:

 

今年来,南江县就业局紧扣“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关键、过得好是目的”基本要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杨坝镇杨坝社区易迁安置点探索“三园一站”就业服务模式,确保易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易就业、能致富”。

培训校园增技能。坚持“辅导一人、致富一家、幸福一生”的服务理念,由骨干教师、离退休教师及优秀大学生等40余人组成辅导团队,对300余名易迁群众开展针对性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围绕“光雾阿姨”“南江建工”“黄羊小厨”等劳务品牌打造一批特色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120余名易迁群众技能水平得到提升。设立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为当地旅游康养、黄羊发展、油茶种植提供人才孵化;建立20人的乡土人才库,开展创业服务50人次,创业指导80人次。

康养乐园拓岗位。结合杨坝镇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安置新居康养乐园,与便民服务相融合,开发公益性岗位90个,设置助老员、护路员、就业信息员等岗位,对于年龄偏大、无法实现自主就业的易迁群众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安置易迁群众就业16人,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

生态菜园促增收。整理复垦安置点附近闲置集体土地30余亩,划分成400余块“微菜园”,采取“群众自愿申请+镇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审批+签订租赁协议”的模式,租赁给60余户搬迁群众种植,发展菜园“微经济”;建立有机蔬菜种植实训基地,以“理论+实操”的方式提升种植技能,并对园区内农户种植的剩余蔬菜统购统销,实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60人。

就业站点优服务。在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点,配备专职就业服务信息员,实时掌握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动态监测。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南江人社微信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载体,常态化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岗位信息,开展就业创业服务682人次,政策宣传1560人次,发布岗位信息3万余个,开展培训登记60人次、就业创业专项服务5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人次,其中易迁群众 20人次,实现易迁群众家庭人均增收5000元。(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