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矿政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2 15:21 浏览量: 字号:

一是扎实调查矿产资源家底。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矿业权管理,彻底摸清矿产资源家底,确保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登记库有效衔接,今年该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已注销及有效期内的矿业权进行清理,并按照“一矿一档”完善县域内的采矿权、探矿权档案。下一步将完善统一的矿业权数据库、矿业权三级联网审批系统数据库,为实现矿业权“一张图”管理和矿业权智能审批奠定客观坚实的数据基础。

二是科学开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改革、保障安全,优化布局、协调发展,节约集约、综合利用”的原则,结合南江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和区域产业布局等因素,突出县级规划精细管理和监管依据作用,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各类规划区,今年编制完善全县“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为开展矿产资源管理开发提供科学指导,目前我县“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

三是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按照省、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议精神,为高标准做好相关工作,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领导及10余个股室干部骨干,专门召开形势研判会,调度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非煤矿山生产短板、自然保护地违规开发、卫片违法图斑整改等重点工作。针对12个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生态环保问题风险点位,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全部整改到位。牵头办理涉矿领域环保信访举报件3件,已全部整改销号。

四是注重集约利用保护环境。今年实施了南江县2020年度废弃矿山生态项目,对13处废弃矿山进行了生态修复,修复总面积12.2092公顷,地灾治理8处,并计划实施巴中市光雾山及十八月潭旅游环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二期项目,将对7处废弃矿山以及两个重点实施区土地整治进行治理,项目实施的修复总面积可达140公顷(约2100亩)。通过治理,能够极大地改善项目区的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提高治理区土地利用价值,促进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邓果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