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五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1-09-24 10:10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南江县抓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按照中央、省、市“稳就业、保就业”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就业人员8457人,其中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5233人,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举办专场招聘转移就业。实施“春风行动”、东西部协作活动,组织县乡专场招聘,定向提供岗位,帮贫困劳动力找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场次,720余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4.8万个,帮扶转移就业3800人,其中脱贫人口1326人。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围绕南江黄羊、金银花、大叶茶、核桃南江四大特色产业发展做足功夫,如:5-6月份金银花成熟季,提前对接乡镇收集用工需求,制作岗位清单海报,乡村微信群全县推广,搭建起了用工链路,解决了兴马镇、关路镇、大河镇等地3.5万余亩金银花采摘,帮助750人就近就业,人均天增收120元。

开展技能培训提质就业。公开招引19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提效,“云监管”提质,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就业能力。2021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76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813人、易地搬迁贫困群众265人。9月20日,“南江工匠”培训专班在南江下两镇开班,此次培训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参训学员共68人(脱贫劳动力22人),更有11位学员看到培训公告后,主动从西安、郑州等地返回南江参加培训,培训效果好。

回引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今年全县创办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经济实体68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50余人次,建立就业扶贫车间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就业创业遍布山村,方兴未艾。

开发公岗兜底安置就业。今年以来,共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32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3567个,针对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新发展示范区、天府旅游名镇、天府旅游名村、部分特色产业,开发旅游公岗289个、特色产业公岗387个,优先安置弱劳力、半劳力、就业无门路脱贫人口就业,巩固了县域内旅游创建成果,助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康涪、黄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