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围绕“四个突破” 强化审计监督

发布日期:2021-09-24 09:51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南江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四个突破”,强化审计监督。自2020年以来,县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96个,查出问题金额4.67亿元,挽回损失1.3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86条,推动制度建设10项,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

围绕审计理念转变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审计站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部门属性新变化,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强化政治思维,自觉接受县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三是增强审计服务大局意识,清醒认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审计、抓审计。

围绕审计全覆盖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审计效率。一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对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等涉及全局性的或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全审计机关联动;充分发挥部门内审作用,12名业务成熟的内审人员编入审计组,协助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积极推行购买社会审计服务。二是大力培养审计专业人才。一年来有25名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审计专业技术培训,3人取得计算机、审计等专业中级职称,有3名年轻业务人员被推荐到省、市重大审计项目中参与审计。三是大力推行大数据、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等审计中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既精准发现了问题,又提高了审计效率。

围绕依法审计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一是树立法治思维。在项目审计中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注重依法、规范履行审计职责,全年开展了24次会前学法,96个审计项目全部都经过了法治审理,召开案审会10次。二是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充实审计法制人员1名。及时更新审计法规库。从严把控审计审前准备、现场管理、复核审理等3个关键节点。三是明确审计边界。在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行使审计职权,不搞无限延伸。问题线索严格按规定移送。

围绕问题整改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审计威信。一是实行“清单管理”抓整改,每整改1个,销号1个。二是强化监督抓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县人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作用。三是“沉下深水”抓整改,县审计机关主动作为,成立督导组深入被审计单位指导、督导检查审计整改情况。四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的通知》等多项管理制度,新建了《南江县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新机制。( 岳梅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