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扁担换成摄像机 “抖”出供销新天地

——运用新媒体助销农产品

发布日期:2021-09-22 17:12 浏览量: 字号:

“扁担”“背篼”曾经是基层供销人走村串户销售、运输生产生活物质的“标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转型,交通运输日益便捷,扁担、背篼逐渐被实体门店和车辆所替代,供销人的身影也因改制等原因越来越模糊。但是自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以来,南江供销社围绕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供销人的身影又忙碌在各乡村的田间地头。新时代供销人肩扛摄像机、手控无人机、提着刀铲盆,走村串户帮助农民推销展示当地农特产品,打破农产品滞销困镜,为“供销”带来一片新天地,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农民点赞。

一是深入调研,找准症结。近几年在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政策的鼓励下,南江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核桃、富硒大叶茶、金银花等都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椴木木耳、银耳、蜂蜜、干洋芋、干竹笋、干豇豆等因生产成本较低、绿色无污染、味道独特,深受农民及消费者喜爱。但是大多家庭农场、小作坊及部分专合社的农特产品因受规模、产量、劳动力老龄化、产品包装、运输成本等因素限制,衍生出农特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如何有效打通“农特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帮助农民、种养大户、专合社销售,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这给供销人提出了新课题。南江县供销社直属企业百宝创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找到新路子,利用“抖音”平台,采取“视频+直播”,实现“互联网+”。

二是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方式。百宝公司于2018年成立了“挑担郎”网络商城并入驻天猫、京东、拼多多、“832”等网络平台,但销售效果不理想,大部分纯天然无污染绿色农产品滞销。百宝供销人抓住自媒体时代机遇,利用“抖音”平台,自学摄影和剪辑,创办了“南江味道”抖音号,以“教做家乡菜”的方式,到农户家中现场展示农特产品及烹饪方法,并与“挑担郎”网络商城链接,让消费者对“线上”产品有了更直观了解,提升农特产品的美誉度和知晓率。同时通过“直播”展现南江农村农耕、丰收场景及当地风土人情,利用无人机拍摄乡镇全貌,让更多的在外游子了解家乡变化,寄托思乡之情。自“南江味道”抖音号开播以来,共拍摄14期,宣传9个乡镇18户农户、专合社、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拍摄20余种农特产品,帮助销售农产品达10万余元。

三是整合资源,提供服务保障。为增加“南江味道”关注度和宣传度,保障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提高平台推送率,县社号召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关注“南江味道”抖音号并大力推广;利用干部职工人脉资源,与乡镇党委、政府衔接,围绕特色产业挖掘风土人情、特色建筑、优美风景、模范先锋等内容进行拍摄,丰富拍摄内容,提升浏览量;整合物流网点和快递业务运输农特产品,以保障消费者订单快速安全到达;利用实施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项目契机,向浙江金华市、东阳市、缙云县推介南江土特产品及“南江味道”抖音号,以提高南江农特产品的知晓度。目前,“南江味道”抖音号开播一个多月来已拥有粉丝近3000人,点赞量上万,正持续涨粉中。

四是优化提升,强化服务网络。县供销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问题,强化实施企业业务素质提升和销售模式拓展;积极与乡镇对接,着力优化农特产品品质、商品包装等事项;大力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鼓励系统内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利用新媒体开拓宣传、业务领域,构建以各购销站点和网络平台推广相结合的供销销售网络体系。县供销社致力在农特产品购销、农居生活环境治理等方面助推乡村振兴 ,让“扁担精神”“背篼精神”永续传承。(秦大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