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日期:2021-09-18 16:21 浏览量: 字号:

按照自然资源部、11个省级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分类化解处置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的指导意见》,该局会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办通过建立“查办分离”“容缺办理”“边办证边追缴”三项机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因规划、绿地、竣工验收等手续不完备,或因改变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须补缴土地出让价款、涉及查封而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计化解各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65个,为15639万余户居民解决了办证难题。

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局以“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工作为契机,将“一证”治理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系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解决老百姓的不动产“登记难题”,成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党员先锋服务队,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楼盘”长期无法办理产权证等问题,从宣传氛围的营造、清仓见底的摸排、行业乱象的治理等方面入手,通过深入实地调查、比对国土数据库档案权籍资料、发布问题治理公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置问题征集箱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畅通问题反映和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问题台帐和整改台账。同时,建立专人接访、专业办理、专心服务,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督查“三专三定”工作机制,针对处遗项目逐一厘清卡点、堵点。通过不定期召开处遗工作会议,对处遗项目量身定制具体解决方案,协调住建、综合执法、法院等相关部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补办相关手续,全力全速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顺利解决。

下一步,该局将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9月底前,对纳入集中治理的52个“问题楼盘”全面清仓见底,做好圆满收尾工作,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李宛青   刘政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