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落实“四化”,强力推进村(社区)残协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8 16:18 浏览量: 字号:

为深入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探索残协建设新路子,不断提升基层残联组织“量体裁衣”式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县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强力推进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村医作用精准做好“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

(一)谋划部署“细”,保障长效化。始终将加强村(社区)残协建设充分发挥村医作用精准做好“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集州街道办事处、公山镇、下两镇、正直镇、红光镇、长赤镇、桥亭镇、关坝镇、赶场镇、大河镇10个乡镇(街道)为试点乡镇(街道)。并会同县卫健、财政及试点乡镇(街道),将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确保此项工作的长效开展。

(二)工作形式“实”,建设标准化。制定印发《南江县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村医作用精准做好“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卫生院负责人为乡镇(街道)兼职副理事长,村支部书记为村(社区)残协主席,副主席、委员由残疾人及亲友代表和热心服务残疾人的代表担任,专职委员由村医担任。同时加强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制度、有办公场所、有设施设备、有档案、有专人。截至目前,10个试点乡镇均已完成村(社区)专职委员选定、挂牌、制度上墙等工作。

(三)平台搭建“活”,服务精准化。充分发挥“量体裁衣”式残疾人个性化服务优势,全面盘活互联网资源,采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方式,建立了南江县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学习交流群,加强业务交流,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同期,对专职委员(村医)开展培训,明确专职委员工作职能职责,强化业务学习。并通过“量服”平台,对辖区持证残疾人开展精准调查摸底1次,做到残疾人情况摸排精准、分类需求精准、政策落实精准,切实维护了残疾人基本权益。

(四)考核测评“严”,督查制度化。制定残协专职委员(村医)考核办法(试行),由乡镇(街道)残联、卫生院、村(社区)残协负责每半年对专职委员的日常工作和服务情况进行考核1次。县残联、县卫健局不定期采取抽样方式对残协专职委员的日常工作进行考核测评,同时加强指导督导,对试点工作推进慢、执行慢、落实不到位、服务工作开展不好的,在全县通报批评,并扣减年度考核分值。(蓝川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