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四抓四保”推动2021年生猪生产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5 15:24 浏览量: 字号:

一抓谋划布局,确保目标落实。科学谋划2021年生猪生产方案,制发《南江县生猪稳产保供十条措施》,巩固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势头。按照“任务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减、考核不松”原则,全面分解下达2021年生产发展目标,加大填槽补栏力度,努力确保猪肉“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力争2021年全县存栏生猪46万头以上,出栏生猪68万头以上。

二抓扩繁增养,确保产能提高。全面落实省市县生猪发展系列政策资金,采取养殖场“多育一批”、零风险“引进一批”、散养户“自繁一批”的思路,不断扩大种猪群体数量。积极动员全县184个生猪养殖场及散养户加大填槽补栏力度,扩繁增养,不留空圈舍,切实提高生猪产能。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存栏量达45.2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05万头,出栏生猪14.2万头。

三抓项目建设,确保产业升级。加快推进蓝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力争年内高燕、北峰两个能繁母猪场全面投产见效,加快推进菩船、双庙等育肥场建设。年度新(改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14个,新建种养循环示范场2个,无疫小区2个,生猪规模化率达60%以上,加快推进粮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

四抓日常管理,确保发展安全。逗硬落实非洲猪瘟防控“3+1”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疫病监测和春秋两季生猪全覆盖免疫。规范生猪调入、饲养、繁殖、屠宰、销售、调出环节防疫监督,严格落实“双检制”,强化9个临时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用发挥,严格值班值守,严防疫病输入,确保生猪发展安全。(张耀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