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四举措”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7 10:29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主体。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股室(下属单位)配合协作的新格局。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并与机关党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压实思想基础。开展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革命传统教育等为主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要论述,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开设应急大讲堂。为充分发挥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局党委开设了“应急大讲堂”。按照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轮流讲,一般干部鼓励讲的原则,开设以一月一期的“应急大讲堂”,坚持把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职责讲清楚,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讲清楚,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讲明白。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筑牢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党务政务公开、办公楼廊道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舆论环境整治,防范抵制邪教和封建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把握导向,增强意识形态舆论导向,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流舆论。积极向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报送在脱贫攻坚、抢险救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社会效应。(岳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