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法院:以“三抓”谋“三心”切实降低刑事案件发改率

发布日期:2020-12-01 15:59 浏览量: 字号:

今年来,南江法院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新举措、主动发现新问题、优化队伍新风貌,合力提升审判队伍专业能力。今年刑事案件被发改案相较去年减少10件,发改率同比降低62.75%,审判质效显著提升,以“三抓”谋“三心”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抓基础,重理论,创学习氛围明“慧心”。建立案件问题意见反馈制度,对审判中遇到的理论与实践存在矛盾的问题进行整理,开展讨论,将相关法律规定和审判经验进行总结,充实理论基础,使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双提升。成立“以老带新”二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形成“互帮、互学、互补”的学习氛围,有序培养后备刑事审判力量梯队。今年以来,刑庭选送“优秀裁判文书”评比3份,“十佳庭审”2次,审判队伍专业素养明显提升。

二是抓证据,重庭审,树中心意识护“公心”。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要求,树立中立裁判者思维,根据证据及庭审情况,对疑难复杂案件可能涉及的问题,分办理阶段组织研讨、复盘,把好刑案程序关,严格案件事实关,准确法律适用关。纠正公检法机关“配合有余、制约不足”之偏,谨防“带病”进入审判程序的案件,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的情况。今年以来,通知证人或侦查人员出庭6人次,依法纠正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不成立或罪名不当的案件5件,切实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法律的正确实施。

三是抓作风,重纪律,筑底线思维显“决心”。探索与刑事审判工作相协调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长“火车头”作用。每周五召开刑事审判团队例会,总结过去一周的工作情况及案件审理进度,同时每位干警对下周工作计划进行发言并表态,每月对表现突出的干警进行表扬并记录,作为年终考评的参考。对干警存在问题的情况进行提醒教育,并由庭长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0余次,培养干警优良的工作作风,提高了纪律意识。(孟平、杜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