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多方联动重拳出击,向非法雇佣童工说不

发布日期:2020-10-19 16:51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公安机关例行检查时发现某酒吧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律法规非法雇佣童工。南江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收悉该线索后,第一时间派出监察员前往该酒吧,对其用工行为展开调查,经核实,发现该酒吧雇员胡某未满16周岁、蔡某未满18周岁情况属实。

在该案件中,涉案单位因管理人员招录员工时未严格审查身份信息,导致招用未满16周岁的童工和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南江县人社局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后随即先后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并督促该酒吧立即结算胡某和蔡某工资,并将童工胡某交于法定监护人,同时对该酒吧使用童工和未成年人的行为处以1万元的罚款。

近年来,南江县人社局联合公安机关、工会等多个部门针对劳动用工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针对违法劳动用工等情况实行信息共享,联合开展打击违法使用童工和未成年人的专项检查,采取“三查”(即企业自查、实地检查、举报核查)方式,对全县企业进行全覆盖。近期,开展了以案学法的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毛俊霖、王者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