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机关职工食堂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9信息来源: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浏览量: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县机关职工食堂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探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推进办法。

开展养成教育,增强节约意识。一是发出倡议。在机关职工食堂门口张贴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二是喇叭提醒。在取餐区设置小喇叭,提醒就餐干部职工“按需取餐,减少浪费”。三是温馨提示。在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同步在电视上滚动播放《一粒米的世界》,多形式宣传引导就餐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光盘达人”。    

强化细节管理,优化经营模式。一是优化供餐模式。职工餐区自助餐根据就餐人数和不同时段人流规律,按照“8+1+1”原则(80%备餐+10%补餐+10%补餐)分批烹制,合理控制烹饪菜品总量;公务餐采取n/2-2(即份量减少一半、菜品减少俩道)模式,并提供打包服务。二是精细采购管理。总结往期采购经验,实行货比三家、多次少量进货,以减少因存储不到位而产生的浪费。三是细化食材加工。菜品加工推行“粗菜细做”,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食材边角料,提高食品产出率;推动菜品口味大众化,避免因过油、过辣、过咸产生浪费。同时,在从业人员间开展“考眼力”行动,督促用尽面粉、用尽油盐酱醋、杜绝长明灯、杜绝长流水,减少跑冒滴漏带来的浪费。

加强监督管理,突出刚性约束。一是量化考核。对机关食堂采购、存储、加工、售卖定岗定责,严格各环节管理,并每周进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设置劝导员。指定专人负责对用餐人员进行巡回提醒监督,引导机关职工按需取餐、厉行节约。三是开辟曝光台。在取餐台和餐盘回收处安置摄像头,显示屏实时播放就餐人员取餐及倾倒情况,对浪费人员进行分类处置:第一次浪费由劝导员进行提醒,第二次浪费通知所在单位,第三次浪费滚动播放其浪费行为,屡教不改移送纪委监委。

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具体举措、完善监督机制等多种手段,机关职工食堂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为下一步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起到了充分的示范引领作用。(景琳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