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深化举措为“平安暑期”送上安全礼包

发布日期:2020-07-10 16:39信息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量: 字号:

一、全力构筑校园环境“防火墙”,送上“安全礼”。一方面是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针对假期中小学、幼儿园在校人员减少,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相对薄弱的情况,积极会同教育等部门综合施策,强化校内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建设。组织民警对学校安保力量、门卫值班登记台账、假期安保人员配备、安全防范设施等逐一进行检查,重点对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的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应急疏散预案制度是否制定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另一方面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对校园周边旅馆、网吧、出租房屋、无证摊贩等复杂部位的检查,清查校园周边小商小贩出售的各种出版物、仿真枪、管制刀具等。

二、全力排查隐患矛盾“无遗漏”,送上“体检礼”。一是紧抓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及周边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认真排查学校内容易激化、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理在校园内部。对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严防各类涉校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二是紧抓重点人员清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对校园周边刑释解教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性格极端人员等的清查摸排,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实时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防止其制造事端危害校园安全。三是紧抓涉校犯罪打击。始终保持对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深入摸排各类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完善涉校案件快侦快破机制,对发生的涉校案件,落实专案专人负责制,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受理、快速侦破”,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力加强宣传教育“辐射力”,送上“防范礼”。一是上好假期安全课。民警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深入各校园开展暑期安全为主题教育活动,民警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等方式,重点围绕“防火、防盗、防溺水、防毒品、防诈骗”等内容,有针对性地为师生讲解如何提高自我反诈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严防溺水事故发生。二是深入“三服务”走访宣传。组织民警深入村(社区)广泛宣传安全知识,重点教育未成年人不单独下水游泳,不擅自结伴外出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看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玩耍,防止发生溺水死亡事故。三是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增强警校联动,组织警力开展应对突发事件以及反恐等实战演练,使师生们熟悉紧急处置程序、自我保护常识和有序疏散路线,提高学校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提前制定预案,组织演练,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出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死亡等事故的发生。期间,开展安全演练2次,成效显著。(梁耀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