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避险 这些知识一定要了解!

发布日期:2022-04-15 09:15 浏览量: 字号: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号由自然资源部门联合气象部门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发布。信号分为三个等级,由弱到强依次为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
  黄色:表示天气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橙色:表示天气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红色:表示天气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很高,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如何识别地质灾害发生前兆?
  1.滑坡发生的前兆:山坡出现裂缝;坡体上出现大量的马刀树、醉汉林;猪、鸡等动物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坡脚有堵塞多年的泉水突然涌出,坡体上水井水位突然变化等异常现象。
  2.崩塌发生的前兆:山崖下突然出现岩石压裂、挤出、脱落或射出,并伴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响,或陡山有掉块、小崩小塌不断发生时,可能发生大规模崩塌。
  3.泥石流发生的前兆: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上游行洪区沟谷两侧发生滑坡或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预示着泥石流即将发生。
  雨天如何避险?
  汛期尽量避免在大雨后、连续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台风暴雨及强降雨期间,房后有边(斜)坡的,晚上不要在靠坡的后侧房间睡觉。当屋后边(斜)坡发生滑塌时,不要马上去清理滑塌体,应立即报告相关部门,人员迅速撤离。
  雨天,外出的行人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要攀登危岩。当发现前方有滑塌时,行人尽量绕行通过;当发现上方边(斜)坡有滑塌时,迅速向滑坡或崩塌两侧跑,速度越快越好。泥石流发生时,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
  台风暴雨期间,车辆尽量不要出行;若要出行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边(斜)坡、沟谷地带的情况,若出现异常不要冒险前行;遭遇滑坡、崩塌或泥石流时不要惊慌,在仔细观察和判断的基础上,停车等待或者迅速离开该路段。因滑坡或崩塌造成车流堵塞时,车上的所有人员应及时撤离到安全地。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