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算“阳康”“阳康”后能剧烈运动吗 饮食要注意哪些?

发布日期:2022-12-27 09:35 浏览量: 字号: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经过居家治疗后逐渐康复,从“阳了”,到“阳过”再到“阳康”。怎么才算“阳康”?“阳康”后能剧烈运动吗?饮食要注意哪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田理来为大家解答。
  怎么才算“阳康”?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叫“阳康”,就是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这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很多患者认为自己已经“阳康”就不再持续防护,研究表明康复后仍旧存在重复感染的风险,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能终身免疫,“阳康”日常应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居室内多开窗通风,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阳康”患者可以锻炼吗?
  很多“阳康”患者也注意到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并不建议大家直接开展剧烈运动,中医认为感染了新冠病毒后,耗气伤阴,这个时候并不适合开展剧烈运动,应该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比如从散步、到逐渐地快走,然后慢跑,慢慢地恢复运动。但是像一些竞技类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羽毛球、长跑这类激烈的运动建议先放一放。可以适度做一些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等,康复早期的运动不能剧烈,而且要控制时间。
  “阳了”之后怎么吃才科学?
  关于饮食,感染病毒后,我们的身体免疫系统在前方积极战斗很久,留给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这时候就要吃一点能快速消化的食物,软一点,脂肪含量低一点的食物非常合适,容易吞咽的食物。很多人在感染奥密克戎后喉咙非常疼,吞咽不下稍微硬一点的东西,这个时候吃好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就是最佳选择,如酸奶、肉泥、鱼肉、蒸蛋、牛奶、豆浆等。同时,蛋白质是参与我们人体合成抗体的原材料,感染期间和后期应该至少保证50克蛋白质的摄入。我们还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和肠道免疫力。蔬菜水果多种颜色搭配,深色蔬果最好占一半。同时无论是“阳了”还是“阳康”我们都应该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和电解质。最后五点温馨提示,帮助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1、第一波症状冲击过去后与普通感冒后不同,大多数人气虚明显,注意修复元气。
  2、余邪未尽,不可大补,但注意按时吃饭、荤素搭配、切忌作息不规律熬夜。
  3、出门加倍注意保暖防寒。
  4、有点咳嗽,陈皮柠檬水可用。用药尽量简单。
  5、如果其他有明显症状,需要请医生诊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