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3 11:25 浏览量: 字号:

为规范医疗美容行业秩序,切实保障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动2023期间,组织开展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一、组建一个专班。及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同时加强与卫健、公安、网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监管台账,强化联合监管,构建部门配合、股所队联动的协同整治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两本台账。一是以卫健反馈、数据比对、现场摸排等方式,对4家医疗美容机构,37家生活美容机构建立监管台账。二是以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等为重点产品,建立医疗美容机构药械使用台账。通过两本台账的建立,确保医美行业药械监管底数清、情况明。     

三、严格三项举措。一是组织医疗美容机构从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日常管理等方面对药械安全进行严格自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使用的医美药械质量安全。二是对医美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向广大群众普及可用于医美的药械知识,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发布医美药械消费警示6000余条,提升消费者的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形成社会共治合力。三是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使用范围广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射频(皮肤)治疗仪等医美药械产品,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票据是否齐全,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查验使用登记制度,产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6家次,生活美容机构37家次,药械经营企业120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起。下一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决查处医美药械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制止和防范医美行业药械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王思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