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2-05-27 17:00 浏览量: 字号: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南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选购放心安全食品。市场中销售的粽子主要包括预包装粽子和无包装新鲜粽子两种。对于预包装粽子,一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是否齐全;二要查看包装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若包装破损,易侵入微生物会导致粽子变质。对于新鲜粽子,需查看粽体形状是否完整,有无色变或霉点等异样。

二、正确贮存加工食用。对于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粽子或其他食品,购买后需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粽子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食物过期变质,自制食物时,要选用新鲜、卫生、无异味的食材,不要买颜色异常鲜亮的食材,注意卫生操作,食材及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要充分清洗或消毒。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吃剩的食物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

三、外出就餐慎重选择。端午假日出游小高峰,在外就餐时候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餐饮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或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及山茅野菜、自制泡酒等高风险食品。就餐时,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吃火锅时各种菜肴要煮熟煮透,盛放生熟食品容器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若发现食物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注意保留剩余食物、维持原状,及时投诉举报。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明。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



南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