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推动白酒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1-09-30 10:47 浏览量: 字号:

进一步规范县白酒市场经营秩序,提升白酒品质质量,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三个坚持”要求对全县酒类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坚持严密部署和明确责任相结合,保证行动效率为切实加强对酒类流通秩序专项整治的领导,局内成立了白酒专项整治小组,强化责任,明确任务,落实措施。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轮班值守制度,及时妥善处理涉及白酒质量相关问题。同时制定白酒市场整治方案,从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区域、整治范围到时间安排、人员部署、执法检查方式以及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目标都进行了具体科学的规定部署,做到工作任务清楚、目标明了、责任明确。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和加强巡查相配合,提高行动实效。按照当前已有名单对白酒生产经营单位再次进行拉网式逐户检查。将流通环节销售的散装白酒甲醇含量超标、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以及未经许可超范围经营散装保健酒、中草药泡制散装药酒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一查散装白酒生产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对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责令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坚决予以取缔。二查散装白酒经营者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进货记录及供货方资质、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等资料是否齐全有效,并按要求保存三查餐饮服务单位提供自制泡酒是否添加药品和非药食同源物质、非食品原料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是否在容器上如实标明泡酒名称和泡制材料的名称、数量、泡制日期等信息四查散装白酒“双签留样”制度落实情况,辖区内白酒销售标签标识是否统一规范。五查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是否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证;是否采取用传统酿制工艺以外的其他方法生产白酒;是否存在购买原酒、食用酒精勾兑加工的行为;是否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每年对其生产的食品至少检验二次。

三是坚持集中整治与加强宣传相结合,强化行动震慑。针对我县酒类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集中执法力量,加强对酒类小作坊、餐饮服务单位、散装白酒经营者等批发、零售企业经营资格和商品购销合法性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占有率大的酒类商品,达到检查一处,登记一处,指导一处,规范一处。同时,加大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以我县白酒市场专项检查整治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酒类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把法制宣传与白酒市场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宣传教育酒类生产加工者、经营者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从法律层面提高其自律意识和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白酒小作坊119家,散装白酒经营者56家,餐饮服务单位152家,出动执法人员171人次,发现和整改问题32个,立案2起。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发力,继续加大酒类市场整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