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09:42 浏览量: 字号:

●聚焦鸡蛋、柑橘、乌鸡等13个品种
  ●全面推行农兽药追溯二维码管理
  ●转变种植养殖方式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严波)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要求,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制定《巴中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已正式启动。
  本次“三年行动”,在治理的重点品种上,聚焦鸡蛋、柑橘、乌鸡、肉鸡、豇豆、韭菜(韭黄)、芹菜、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肉牛、肉羊等13个品种。《方案》明确,各地可根据生产实际和监测情况增加治理品种。在整治过程中,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精准治理模式,对标完成工作任务。要细化环节,改进工作措施。
  结合巴中实际,《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分别是严格农药兽药生产经营管理,精准掌握种植养殖情况,转变种植养殖方式,严把种植养殖屠宰环节用药安全,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全面推行合格证、追溯和“两个名单”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严格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环节管理,强化行刑衔接,完善全链条治理机制等10个方面。
  具体而言,“三年行动”将全面推行农兽药追溯二维码管理,强化农兽药市场监督检查,从源头严防禁用农兽药品流入市场。摸清种植养殖“四类主体”经营底数,建立健全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的生产档案,从生产、流通环节严把农兽药品的使用关口。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达标制度,建立闭环监管链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和案件办理,推动行刑衔接,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和销售者查验并留存重点品种的可溯源凭证和产品质量合格凭证,对无法提供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进行抽样检测或者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日前,我市召开了全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部署会议。会议要求,高标准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