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召开2022年度执法监督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4 09:41信息来源:县委政法委 浏览量: 字号:

6月13日下午,南江县2022年度执法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在县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大宏主持会议,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波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汇报、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汇报、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报,就全县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研究部署了近期执法监督重点工作。


何大宏指出,执法监督工作不仅关系到政法工作整体质效,更与民生民意紧密挂钩。正确履行监督职能,切实开展好监督检查,对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实现和维护公平正义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政法各单位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吸取近期涉政法系统和执法司法工作重大网络舆情事件教训,深刻认识到严格监督执法司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监督得深不深、透不透、到不到位当作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牢不牢、工作作风实不实、担当精神够不够的“大考”,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逗硬抓好各项监督工作。

何大宏要求,要增强监督意识,深入理解开展执法监督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履行党管政法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更是规范干警行为、保护干警成长的重要举措,切实将执法监督工作摆在更重要位置,纳入更重要日程。要拓展监督渠道,要畅通外部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确保走进来无障碍。要从严内部监督,健全好、执行好各单位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有效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强化专门监督,对纪律作风、执法过程、司法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针对性从严监督检查。要创新监督手段,采取主动监督与被动监督、定期监督与经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使内部监督严肃化、外部监督畅通化,让传统监督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互为补充,做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

何大宏强调,要健全监督制度,进一步细化各类执法监督工作方案,确保“监督课题”有效果、出经验,进一步健全政法单位间监督制约体系,完善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的定期和常态监督机制,把准监督对象、明确监督重点,以钢的制度和铁的举措让监督落地见效。要强化监督保障,一方面要充实执法监督人才队伍,做到知识化、专业化,切实保障执法监督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考核,对监督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监督发现突出问题落实专题报告,对监督结果严格问责问效,并将监督工作同建立政法干警“廉洁档案、履职档案”相结合,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良性发展。

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分管负责人、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唐雪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