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告诫函
春节期间不得哄抬物价、乱收费

发布日期:2022-01-14 10:11 浏览量: 字号:

春节将至,市场进入消费旺季,为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杜绝“春节价”现象发生,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稳定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告诫函》。
  经营者应明码标价 不得提高价格后再打折
  《告诫函》称,各类经营者在节日促销活动中,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不得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
  各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防护用品的销售价格,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宾馆、饭店春节期间不得有低价招揽顾客以高价结算、价外加价、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洗车行、快递行业、保洁、停车、旅游景区和家政公司等各项服务,严格价格自律,严禁擅自加价、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以及采取减少服务内容、缩短服务时间等手段变相涨价的违法行为。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客运车等交通工具严禁利用春节时间段出现乱涨价、乱收费等行为。
  市民发现价格违法可举报 最高或处500万罚款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如有上述价格违法行为,且经提醒告诫仍未整改的,我市价格主管部门将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依法从重处罚。
  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且情节较重的最高处500万元罚款,并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科科长杨银平说,重大节日,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容易发生价格领域违法行为,这些违法行为是该局价格领域监管整治重点。但很多经营者认为,春节涨价理所当然,而大多数消费者也因为过节喜庆对违法行为不予深究。让经营者了解哪些行为违法和违法成本,让消费者主动投诉举报价格领域的违法行为,有助于保持市场稳定。
  杨银平介绍,我市已全面开展“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将持续针对民生领域价格收费秩序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他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主动索要票据票证,发现价格违法行为时,立即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