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8-10 10:06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强化个人诚信理念,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县人社局立足工作实际,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充分利用宣传、信用承诺、劳动监察等手段,细化落实,多措并举,积极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提供多重保障。

一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全力打造守法营商环境。通过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对全县境内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坚决列入“黑名单”,全面加强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的惩戒。

二是健全信用承诺制度,着力打造便捷营商环境。将信用工作纳入部门日常工作,明确单位联络员与承办股室,各股室安排专人负责数据报送工作,不断提升报送信息数据的“质”和“量”。县人社局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积极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营商环境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办事深度。

三是强化信用体系宣传,努力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利用政务服务窗口、重点企业座谈等契机,结合日常劳动监察,深入乡镇、企业开展诚信宣传,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提高诚信意识。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南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和LED显示屏等载体,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地向企业和社会群众常态化宣传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强化企业和社会群众的诚信守法意识,形成“规范用工、严明执法、珍惜信用”的良好局面。

四是创新根治欠薪模式,强力打造高效营商环境。创新打造由县治欠办牵头揽总,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农民工服务中心、信访股合署办公的4+1办公模式,统筹资源,高效运行。强化对行业主管部门和辖区乡镇根治欠薪工作履职情况监督考核,对违法企业纳入联合惩戒,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