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三管齐下”重拳整治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21-05-20 17:33 浏览量: 字号:

为深化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运输市场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县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出行、运输物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针对当前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热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决定从4月至12月在全县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力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交通运输服务环境。

一是加大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违规营运行为治理。强化日常巡查、驻站(点)检查、部门联合和信用监管相结合,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依法开展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黑车”、“网约车”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出租车拒载、绕道、甩客、宰客、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器等违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出租汽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做好企业信誉考核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体系。

二是落实客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定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黑名单”等安全生产制度,设立失信企业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企业曝光台,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符合挂牌督办条件的事项以及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不力、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问题且整改不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等问题,及时挂牌督办并集中约谈。

三是优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一超四罚”工作机制。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各级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制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清单。通过对违规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建立台账,依法严格实施“一超四罚”联合惩戒,并公示公开超限超载运输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建立抄告信息互通机制和失信主体信用档案,完善交通运输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健全了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