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7 19:09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巴中市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印发了《巴中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中考)。

一、考试时间

2023年巴中市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0日、11日,各考试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安排为:

二、主要变化

(一)时间的变化。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中考时间的通知》要求:“从2023年起,除‘学完即考’科目外,全省中考时间统一确定为高考后的第一个或第二个双休日”,并结合实际,巴中市中考安排在6月10日、11日,考试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天。

(二)分值的变化。2023年中考总分由去年的850分增加到860分。增加了体育科目必考项目“身体质量指数测试”5分,选考项目由去年的10分提高到15分,从而体育总分由去年的80分增加到90分。

三、主要特点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着力构建科学的学业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维护教育公平,加快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纵深推进“双减”工作,使学、考、招有机衔接,实行“两考合一”“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三)将“三大常识”(法律、安全和环保)、心理健康、禁毒、书法和反网络诈骗知识等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着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减少单纯记忆、机械性刷题,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发挥个性特长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四、注意事项

(一)全市使用“巴中市中考考生服务平台”(网址:https://zk.bzszb.cn)统一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3年4月1日8:00至4月10日17:00。

(二)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须具有巴中市初中学籍;市外返巴考生须提供同等学历或学籍证明材料,未参加考试的不得就读普通高中和五年制高职大专。

(三)中考报名考试费用由考生在网上缴纳,网上缴费时间为2023年4月11至13日,具体流程由各县(区)教育考试院确定并公布,未完成网上缴费的考生其报名无效。

(四)中考报名时,意向报读艺体特长专业考生一并填报艺体专业选考项目,一个考生只能选考一项,未在中考报名期间填报艺体专业选考项目的考生,不能参加艺体特长生考试,不能录取为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