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18 15:30信息来源:县教科体局 浏览量: 字号:

一、优化布局和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实施“品质塑魂、潜质赋能、体质强身、慧质筑基”四质工程,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提升协调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加快建设实力、多彩、开放、文明、幸福新南江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是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推动幼儿园和小学学科衔接,推进依法治教、依规办园。

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聚焦重点,科学规划。根据人口流动变化趋势提前研判学位供需变化,坚持城乡并重,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坚持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与优化提升办学能力相结合,优先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基本需要,更加注重学校办学质量提升。

三是普通高中发展提升。优化普通高中校点布局,激发县中办学活力,坚持高中教育资源配置向县中倾斜,健全县中发展提升保障机制,加快改善县中办学条件,统筹县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发展,加快缩小县域内普通高中办学差距。

二、目标任务

(一)规划目标

到2025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到2025年,义务教育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进一步降低;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氛围更加浓厚。

到2025年,县域内县中和农村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学校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二)主要任务

1.补齐教育资源短板。一是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园。加强村级幼儿园建设,县城、中心乡镇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要求,优先规划、持续改善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办学条件,切实加强未达标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三是有序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引导学生合理流动。新建、改扩建县城、中心镇义务教育学校,满足城镇学生入学需求,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四是改善普通高中办学薄弱环节,加强县中标准化建设,全面化解大班额,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加强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实验设备与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改善学校食宿卫生等生活条件,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2.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科学保教,加快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二是稳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支持学校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缩小城乡差距。

三是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优秀教学成果应用,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充分利用农业农村资源,加强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形成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普通高中育人模式。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依法加强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保障,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多渠道解决好教师基本住房,建设必要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加大在职培训、学历教育力度,提高义务教育教师素质。二是提升校长、教师管理水平,促进优秀人才合理流动,防止县域内优秀人才流失;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师待遇,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三、规划情况

(一)布局调整规划

到“十四五”末,全县基础教育学校所数为155所,其中:保留学校119所,新建学校8所,撤销学校345所,合并学校5所,调整学校26所,改扩建学校111所。

(二)建设资金规划

“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总投资62690.1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3986.7万元,省级资金8788.6万元,县级资金19914.85万元。2021年建设规划总投资12636.65万元,2022年建设规划总投资12076.9万元,2023年建设规划总投资11268.8万元,2024年建设规划总投资13692万元,2025年建设规划总投资13015.8万元。根据我县教育发展需要,规划的县级资金对应的项目有实施的必要性,资金来源为:一是逐年争取一般性债券资金,二是逐年在上级转移支付中安排,三是逐年在地方财政中安排。

四、预期效益

到2025年底,全县教育总体建设规划基本实现,改扩建校舍面积约32.57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面积约14.16万平方米,设施设备购置7.24万台件套。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提升了办学品质,预计受益教师和学生人数约7.35万人,教师、学生和社会群众满意度均达90%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好各项任务举措,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发展改革部门在编制相关规划时,统筹考虑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财政部门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地方相关配套资金落实;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依法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涉及中小学用地的,优先考虑学校。住建部门做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编制和人社部门为实现统筹分配城乡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提供政策支持。

(二)科学测算,加大投入。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本地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编制规划。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足额保障规划所需资金,按照轻重缓急,确定年度项目和资金安排,不留资金缺口,严禁以学校名义举债建设。

(三)规范管理,突出绩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项目审核、批复、调整、备案等程序。依法依规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确保采购质量。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绩效意识,实现项目全流程绩效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和规划编制情况,确定县域、学校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考核与应用。

(四)强化督导,注重评估。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规划执行情况跟踪督导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督导、检查和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和年度监测制度,全面分析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根据实施情况和社会各方面反馈情况,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强化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