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提升企业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1-09-01 09:10信息来源: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工作部署,南江县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减轻纳税人和缴费人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内生动力,为不断优化南江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发展贡献了突出的税务力量。

坚守政策原则底线,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落细。我们始终坚持“应收尽收,应减尽减”,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及时享受国家减税降费红利。2021年1-7月,南江县税务局共组织入库税费收入8917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今年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24,049 万元,其中减税23,581 万元,降费468 万元。小微企业享受减免6,963 万元。因疫情相关优惠政策减免税费1917万。做到了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应退尽退。

创新政策宣传方式,扩大减税降费知晓层面。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税法进企业”“税法进校园”“税法进社区”等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开展,将今年继续延续执行的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第一时间送达纳税人和缴费人。税务人员上门服务358次,解决小微企业疑点问题689个。组织业务团队先后深入巴中海螺、鑫展望碳材等20余户重点企业宣讲今年延续执行的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相关政策,第一时间为企业分忧解难。转变“广撒网”模式,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税企直播”线上教学,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疑难问答、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知悉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指导纳税人结合自身实际自行判断、自主申报。抓实面域宣传。开展小微企业业务培训7次,累计参训达500余人次。制作宣传展板5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线上推送政策10000余条,推送宣传短信50余万条,让便民春风真正吹入了寻常百姓家。

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提升纳税缴费人获得感。南江县税务局局积极优化办税缴费流程,落实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举措。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疫情防控减税降费专岗,疏通减免退税(费)办理“快速通道”,依托四川税务APP,开通电子税务局,由纳税人自主选择“网上办、预约办、线上办、掌上办、邮寄送”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完善申报表合并,实现了“六表合一”,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将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50%。分批次取消58%税务证明事项的基础上,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容缺受理相关涉税事项。推进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落实“首违不罚”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抓实效应测算分析,促进税费收入量增质优。开展政策落实效果分析37次,全面摸清家底,强化收入分析和优惠政策落实效应分析,积极挖潜增收,堵塞税收流失,确保税费收入进度与时间同步,量增质优。

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内部执法权力监督。积极推进行“放管服”改革,对非行政性许可项目全部取消到位,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及“首违不罚”清单。积极借鉴省外风险防控先进经验,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运行一体化监督管理平台和内部控制管理平台,实现了制度防腐与科技防腐的有机结合。推行重大案件审理负责制,强化过程控管,定期评查执法案卷,有效防范和降低了执法风险。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办税大厅等多种平台,积极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执法权力清单、办税流程等信息,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涉税事项办理在阳光下运行。设立“局长信箱”和信访工作室,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在促进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遵从度的同时,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方式,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

下一步,南江县税务局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税费种合并申报,持续精简涉税证明和资料,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经济税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良好税收环境。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为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