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2-01-13 09:04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筑牢渠江上游和保护建设秦岭重要生态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市政府关于《巴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确定方向 美丽巴中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规划》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的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和多元共治的方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总体要求、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工程,明确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元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明确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行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稳固水生态环境成效、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域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工作的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提升,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保护开发更加科学有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加快建设美丽巴中。到2035年,生态环境保护形成高质量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稳固,美丽巴中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围绕主线 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谋篇布局,必先确定主线。《规划》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主线。明确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域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争在规划期内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为推动美丽巴中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基础保障。
  “《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区域协同、联防联治基本原则,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实际成效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智慧化建设,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布局 探索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巴中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关键期,与美丽巴中建设要求相比,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稳固中求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面临诸多挑战。
  《规划》立足巴中探索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科学提出“一屏三廊四区”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以及生态红线保护区、农田保护集中区、城镇发展区、生态控制区、农业发展区的“五区”发展空间,以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为引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低碳经济。
  在污染防治方面,要求建立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污染控制制度,深化大气协同控制和区域联防联控,强化“三水”统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积极拓宽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健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城乡绿色融合发展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