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工作坊走向流水线 非遗工坊助力南江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4-18 09:05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南江县文广旅局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利用,积极建设非遗工坊,让非遗手艺人有事干、有钱赚、有盼头,让到南江的游客有了可以带走的非遗旅游商品。
  据了解,今年,该县采取“非遗项目+传承人+工坊”的模式,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统手工艺,在中农联农产品中心建立了长赤麻饼非遗工坊。工坊租赁投资130万元,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建有配料车间、成型车间、烤制车间、冷却车间、包装车间以及检验室、原料室等,形成流水作业,并建立线上线下平台。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专家对产品加工、产品质量、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县文广旅局和县教科体局对产品文化进行了挖掘和丰富,融入红色文化元素,与长赤苏维埃时期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增强了产品的文化价值,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消费需求。
  该工坊自成立以来,带动就业人数50余人,预计年人均收入4.5万元,实现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工坊的建立,既是县域招商引资的一个成功典范,也是将传统手工改良为流水作业,广泛吸纳传承人,将其从传统作坊中带领出来,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一个创新举措。目前,该县以此为契机,推出以地方特色美食加工为主的旅游线路,让游客既能参观、购物,还能互动体验,进一步了解长赤麻饼的制作过程。
  下一步,南江将抓住非遗工坊建设,通过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发挥非遗工坊的平台作用,促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手艺人和想要学习非遗手艺的村民走进非遗工坊,让非遗真正活起来,让群众增收致富。(岳文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