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随处可见的“现代”元素 为乡村振兴聚力续航

发布日期:2023-04-17 11:0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2020年,南江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发展南江黄羊和金银花,2022年初成功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前不久,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全市“2022年十大争取落地政策”。
  产业强
  乡村振兴开新局
  4月15日,南江县高桥镇桅杆村,2300亩金银花吐露出嫩黄色的新芽,顺着一侧水泥桩向上攀爬。站在山顶眺望,金银花产业园呈扇形分布在缓坡之上,从河谷一直延伸到山顶,园区内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蔚为壮观。
  除草、施肥、灌水……入春以来,桅杆村村委会副主任苟碧松忙个不停。2021年9月,桅杆村启动了金银花种植项目,之后的两个月完成了土地整理,随后种上了金银花苗。去年,园区采摘新鲜金银花150多吨,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超过去年。
  “园区2000多亩金银花,主要由三家公司承包。”苟碧松介绍,相对于传统的农业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科技含量很高,例如实现了智能灌溉,只需要在手机APP上操作,而在园区的顶端,一座新建不久的烘干房已经竣工,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能够极大地保障金银花的质量。
  在苟碧松看来,发展金银花产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里引进3名业主后,村民们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平时还可在园区务工。“高峰期每天用工100余人,基本都是附近村民,有时本村的人不够,还要从其他村请些村民来做工。”
  桅杆村村民岳碧荣今年60多岁,平时主要在园区除草、施肥等,去年一家仅在园区务工就收入2万多元。村民刘琼华住在园区附近,在她看来,园区不仅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家门口上班,各个园区还修建得非常漂亮,犹如公园一样,让人心旷神怡。
  作为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另外一个支柱产业,南江黄羊同样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在距离桅杆村10公里外的高桥镇小林村,养殖大户杨玲的三栋羊舍内,黄羊膘肥体壮。2019年,杨玲带着全家人上山喂养南江黄羊,如今已初具规模,存栏黄羊500多只,而在他的远景目标里,是实现年出栏黄羊7000多只。
  杨玲告诉记者,整个养殖场共投入60余万元,其中政策补助近3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压力,更让他看到了养羊的希望。去年,杨玲饲养的黄羊陆续被卖到南江、巴城等地,收入5万多元。南江黄羊的品质和品牌,让杨玲并不担心销路,而是担心存栏不够。
  杨玲的养殖场同样带动了附近不少村民就业,他种植的50亩牧草和给黄羊除粪等都需要劳动力,脱贫户何家富每天吃过早饭就来羊场“上班”,每天能领到120元的工资。
  记者获悉,目前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共种植金银花10.2万亩、年出栏南江黄羊18万余只,正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成功创建实属不易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又叫现代农业园,是中国现代农业园区的最高级别之一。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创建的产业园给予适当支持,申报成功扶持资金一般达上亿元,产业园区可以获得还林造林补贴、水电路补贴、农机购置及更新补贴、土壤改良及提升补贴、基建补贴等福利。
  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7个乡镇,按照“一轴、两核、三基地、一中心”(产业发展驱动轴,南江黄羊育种核心、金银花选育核心,生态养殖循环基地、现代加工商贸基地、农旅融合发展基地,国际肉羊交易中心)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商贸、旅游等六大功能板块,形成一、二、三产业板块连接紧密、园村一体、产村融合的格局。
  想要创建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难度并不低,3年创建期内,要在年出栏南江黄羊14.4万只基础上新增5.6万只、6.6万亩金银花基础上新增3.5万亩,同时配套实施二、三产业项目,建成年屠宰能力30万只的南江黄羊加工厂1个、年生产1000吨的绿原酸提取加工厂1个,新建金银花产地加工生产线25条。
  据了解,自创建园区开始,南江县就制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2020年获批创建以来,南江县组成由南江黄羊科研所、南江县金银花发展中心共40余人的核心创建团队,按照创建方案对标细化36项推进任务、制定22个子项目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分解到20个县级部门、7个乡镇,建立“5个1”推进机制(1个项目、1名县级挂联领导、1个县级主管部门、1个技术服务团队、1个推进专班),精准推动项目建设,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朝着目标冲锋。
  南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园区建设,该县出台发展奖扶政策36条,从建设用地、基地建设、人才科技等方面给予扶持。设立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推广“黄羊贷”“银花贷”等金融产品,年统筹财政投入2.8亿元,3年累计发放贷款5.35亿元,通过“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招商引资等撬动社会投入23.15亿元,共计撬动社会金融投入28.5亿元。
  去年1月,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南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此次新获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有43个、四川省3个,实现了我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零”的突破。
  与园区内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的腰包真正鼓起来,是“国园”发展的重要目标。种下致富花,走好“羊财”路,数据表明,这个目标正在实现:2022年,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8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7.6%。(严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