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铺垭庙村:激活振兴动力源 乡村蝶变展新颜

发布日期:2023-03-27 09:4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仲春时节,菜花金黄。3月18日,“2023年南江县乡村振兴人才快乐跑暨游园赏花文化旅游节”在南江县石滩镇铺垭庙村举行,别开生面的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据了解,本次活动开幕式当天便接待旅客5000余人次,经营收入近16万元,最大程度发挥了乡村振兴旅游价值,释放出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的独特魅力,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时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铺垭庙村,大面积的油菜花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不少游客纷纷走进田间打卡踏青,一幅村净、景美、人和、民富的幸福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大家快点准备,等会儿游客就来了,不然来不及了。”18日一早,村支部书记郑勇就忙碌开来,不停地叮嘱村民洗菜做饭,摆放桌椅板凳。
  “村子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看到现在的样子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是贫困村呢。”趁着偶尔的闲暇,郑勇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村子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铺垭庙村利用村集体经济闲置资金种植金银花300余亩,参与“国园”1000亩金银花管护,领办南江黄羊规模养殖场1个、年出栏黄羊200余只,统筹13口集体堰塘养鱼,整治撂荒地发展粮油产业600余亩,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更要跟上。在铺垭庙村,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纵横相连,基本实现了公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这两年,全村依托木涪路穿境而过优势,贯通铺垭庙-文星阁联村产业快速通道,畅通了村内大小元山一环线、刘家榜-石笋坝-大地扁二环线。”郑勇说,道路的畅通,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村民出行十分方便。
  村子一天一个样,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铺垭庙村39名无职党员成立了党员示范管委会,针对辖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积极开展志愿上门服务,切实实现高效便民服务。同时,积极发挥“童伴之家”“幸福家园”等场所设施作用,做好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关爱帮助工作,用爱心构筑温暖的社会环境。
  “如今,村道路是新修的水泥路,出行很方便,身体不舒服在村卫生室就能就诊。”村民王琼芳说,村里软硬件环境得到改造提升,现在没事的时候就出门转一转,环境又好,日子和城里人没两样!

从昔日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新村,铺垭庙村的巨大变化让村民刘奎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眼见村内游客越来越多,他最近正在加紧装修,准备开办一家农家乐,提供游玩、餐饮、住宿等一条龙服务,“游客来了,不仅可以赏田园美景,还能品尝到原生态的美食。”
  石滩镇党委书记朱以武介绍,该镇将持续着力打造万亩油菜花海,并将持续举办游园赏花暨乡村快乐健康跑活动,大力发展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脆蜜李等相关产业,大力发展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农旅融合新业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就在前不久,四川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正式出炉,铺垭庙村榜上有名。如今的铺垭庙村,产业旺了、村民富了、村子美了、村民乐了……(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