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不断改善农田基础条件,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建设高标准农田 绘制“良田”美景

发布日期:2023-02-09 10:0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宽阔平坦的田间道路、平整有序的农田地块、纵横交错的沟渠水系……2月8日,笔者行走在南江县大河镇灯油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幕幕“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现在水渠畅通了,机耕道路变宽了,‘小田’改成‘大田’,往后种田省时又省力,机器也可以开进田间。”灯油坪村村民简克燕说,这一片土地原来杂树成林、田块分散,旋耕机都去不了,收水栽秧既费时又费力,成本也高,一年下来根本没啥赚头,很多农户都不愿意耕种了,有的甚至成了撂荒地。一旁的村民郑书成接过话激动地说:“你看嘛,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都是大块大块的,加上配套的机耕道、渠系、蓄水池,看起来十分美观,山村田野完全变了样。”
  村党支部书记易罗元介绍,自去年7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等一系列配套改造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970亩农田达到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管理站站长赵建介绍,和大河镇灯油坪村一样,去年秋季以来,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还有天池镇马桑村、长赤镇建华村等40多个村,项目总投资4.07亿元,整理规模达16.73万余亩,整治山坪塘113口、灌溉用渠237.7公里,新修蓄水池286口、田间道路106.4公里,机械化水平达到65%以上,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
  “合理规划布局的土地整治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土地高效节约,夯实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术介绍,该局将持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切实解决地块零散、土地坑洼不平、水资源利用率低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坚持不断改善农田基础条件,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肖定怀 刘晓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