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返乡创业人士陈鹏宇:建起一片茶园 带富一方乡亲

发布日期:2022-04-13 09:29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吐翠。4月9日,南江县下两镇东垭村春茶采摘正当时,采茶工人们三三两两分布在蜿蜒如带的茶园中,手指在茶树间不停翻飞,一捏一提,采下一片片娇嫩的新芽。
  在离采茶基地不远的茶厂里,陈鹏宇正忙着联系茶叶销售渠道。今年42岁的陈鹏宇是四川东垭古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工人、销售员到公司老总再到产业致富带头人,他经过多年打拼积累,返乡创业种植茶叶,带领大山里的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
  小家富而不忘乡邻,陈鹏宇回到家乡发展茶叶产业,不是一时头热,而是深思熟虑后的考量。因骨子里深深烙印着乡土情怀,2020年,他怀着一颗造福乡亲的赤子之心,引大叶茶在东垭村安家,抒写了“一片茶园带富一方百姓”的奋斗故事。
  “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为了找到合适的产业,他多次带领专家到家乡考察调研,发现东垭村的土壤、气温、光照等自然资源优势明显,适宜种茶,且当前茶叶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决定回乡种植大叶茶。
  既有市场需求,又有资源优势,还能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说干就干,他克服重重困难,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南江老家,在东垭村的荒山上建起了四百余亩大叶茶种植基地。
  大叶茶是南江县的特色产业。“别小看它,它的经济效益可不低,一斤上等的大叶茶能卖到80元,加上夏茶和秋茶,一亩地年产出至少可以达到6000元左右。”陈鹏宇说。
  为了加快家乡产业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陈鹏宇还成立了东垭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一体化服务。“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采取委托帮扶模式和农户实现利益联结。”陈鹏宇介绍,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劳务用工、销售分红等方式,越来越多的家乡父老乡亲走上了致富路。
  当前,东垭全村老百姓都参与到大叶茶种植中,与大叶茶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在基地当采茶工人挣劳务费,自己想种茶还可以接受合作社的免费技术指导,收入越来越高了。”东垭村村民刘汉湘说,算上务工收入和自己种茶的收益,一年下来能多挣近1万元。
  好山好水出好茶,种下致富“黄金芽”。如今,置身于下两镇东垭村茶叶基地,阵阵春风吹过,一吸一呼之间,都能闻到空气里流淌着的清新茶香,荒山成了茶园,茶叶富了茶农。
  千亩茶翠,清香飘远。下两镇的茶叶产业不仅吸引了客商,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陈鹏宇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已有的茶叶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助力家乡书写“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